迎新网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园生活 >> 安全警示 >> 正文

安全警示


【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日期:2018-08-02    点击:

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学生阅历浅,社会经验不足,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等情况,以致发生学生被骗、被盗的案件,现介绍几起常见进行诈骗和盗窃的手段及防范方法,以供同学借鉴识别,切实提高防范意识、减少损失。

一、信息诈骗

利用手机短信,以高额中奖,银行卡高额消费,高科技产品,有高额回报,网上销售价低物品信息等进行诈骗。

二、假冒身份和伪造事实诈骗

假冒公、检、法人员,假冒亲人、老乡、朋友、同学身份或外地学生,游客等身份,以钱物丢失、出车祸、病重、涉案、重大变故等理由骗取信任和同情,采用名借实骗等手段骗取钱财。

三、丢包诈骗、招工、传销诈骗

利用学生急于求财,短期获得较高利润,逐步进入设置好的圈套进行诈骗。

四、各类方式的盗窃

不法分子利用各种身份和各种理由混进宿舍,常采用推销产品、招工兼职、找人、送物、借宿、借物、走错门等理由,进入学生宿舍,伺机采取翻窗、翻阳台、溜门入室、撬门入室、推门入室等手段对现金、金银首饰、手机、笔记本电脑等进行盗窃。

防范方法:

一、不要轻信他人的花言巧语,不轻易泄露隐私信息。

二、各类诈骗分别利用人们求财、求名、消灾的心理进行诈骗,对各类信息应看是否符合常理,并进行多方核实,一般应不轻信,不理睬,不联系。

三、妥善保管贵重物品,进出门随时注意随手关门并检查是否关严,贵重物品应进柜加锁保管。食堂就餐和图书馆阅览时物品应随身携带。

、不得留宿校外人员。

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管理暂行办法

(交大办〔2009〕27号)

为了加强和规范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管理,预防和减少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发生,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,依据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、《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》和《教育部、公安部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》等文件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,制定本办法。

第一条 学生应自觉树立安全用电意识,掌握安全用电常识,做到安全用电,防止因用电不当引发触电或火灾等事故。

第二条 电气设备的安装、电线敷设,应由电工等专业人员进行,并严格执行《电业安全工作规程》。严禁私自拉接电线和安装插线插座。违反规定的,强行拆除安装设备,并给予批评教育;不听劝阻、屡教不改等情节严重的,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(含警告)以上处分。

第三条 宿舍发生电器和用电线路故障,应及时报宿舍管理部门或有关维修部门更换或维修。严禁私自更换、拆卸或维修。违反规定的,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(含警告)以上处分。

第四条 禁止在宿舍内存放和使用电炉、电饭锅、电炒锅、电磁炉、电热杯、电水壶、电热取暖器、电热棒(热得快)、电熨斗等功率较大的电器具和电热毯等可能产生危险的电器。违反规定的,所用电器予以收缴,并视其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(含警告)以上处分。

第五条 严禁在宿舍内使用“三无”(无中文标识、无厂名、无厂址)、不合格、劣质和自制用电设备。违反规定的,用电设备予以收缴或销毁,并视其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(含警告)以上处分。

第六条 用电设备应安放在安全的地方使用,不得靠近蚊帐、被褥、衣服、书本、塑料等易燃物品。使用完毕,应及时关闭电源。违反规定的,用电设备由宿舍管理部门予以收存保管,5日内由违反者写出书面检查和安全使用保证书后可领回收存的物品,超过5日未领回的,按无主物处理。同一行为人有两次(含两次)以上违反的,用电设备予以收缴。

第七条 严禁在床上放置和使用移动式插座(线板)、台灯或其他用电设备。固定式插座只能接一个移动式插座,严禁多个互接。电脑较多需用多个固定式插座的宿舍,由学生向宿舍管理部门提出申请,经批准后统一安装使用。违反规定的,用电设备予以收缴,并给予批评教育或警告处分。

第八条 严禁擅自拆除、迁移、破坏宿舍及楼道内的供电线路及设施设备。违反规定的,应承担修复费用,并视其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警告(含警告)以上处分。

第九条 人员离开宿舍,应认真检查并切断电源,以确保用电安全。

第十条 同一宿舍在一学期内有三人次违反上述规定的,取消该宿舍集体该学期校内的评先评优资格。

第十一条 因违反上述规定造成事故的,应当赔偿损失,并视其情节、后果轻重给予记过(含记过)以上处分。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处理。

第十二条 学生宿舍应随时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。宿舍管理部门负责日常检查和管理,社区管委会配合,安全管理部门监督指导。

第十三条 违反上述规定应受学校纪律处分的,由宿舍管理部门会同学生社区管委会提出意见,按照学校规定程序处理。

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学校授权安全管理处负责解释。

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。原学校制定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。

重庆交通大学安全管理处

南岸区公安分局七公里派出所

校内报警电话:62651111

24小时值班电话: 62652403

邮箱:baoweichu@cqjtu.edu.cn

报警: 110

火警: 119

急救: 120

交通事故: 122



关闭


Copyright © 2018 重庆交通大学-信息化办公室    查号台:023-62651999    报到咨询电话:023-63430034、63430008

南岸校区: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    邮 编:400074   科学城校区: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    邮编:402247